四茵

好耶!

 

【也青】《之冬》6—诸葛

嘿,青,你醒啦。

诸葛青抵在门沿上,脸色似乎好了一点,不过仍旧很没有精神,王也看到后,眉头稍微皱了一下。像是想到什么似的,略过诸葛青要往屋里钻,王也的声音落进诸葛青的耳朵里:“我去给你找个温度计。”

诸葛青把人拉住,说:“不用了。”

王也皱眉,“还是量一下吧。”

诸葛青自信自己的烧已经退了,不过因为身体还比较虚弱的原因,他没有心力继续同王也争辩下去,因此就放开了手,屋内很快地就传出翻柜子的声音。

诸葛青揉揉脸,站在门外面有点久,他感觉自己的脸都有些僵,表情有点不自然。小孩儿的目光一直在诸葛青身上打转,回过头看到一双乌黑的大眼睛,没等诸葛青打招呼,小孩儿就开口了,“哥哥,你是谁啊?是王也哥哥的朋友吗?”

诸葛青点点头,笑道:“是啊,你叫什么名字啊,几岁啦?”

“我叫江小星,今年六岁啦,已经读一年级咯。”江小星明显很喜欢诸葛青,他的眼睛发亮一直盯着面前这个大哥哥,身体凑近一点,完全没有认生的意思,他问:“大哥哥你叫什么啊。”

“诸葛青。”

江小星一副了然的样子,后面突然睁大了眼睛,他激动得说话都不流利了,先是啊了一声,然后抓住诸葛青的袖子,“是……是是,那个诸葛吗??就是诸葛青,诸葛亮你认识吗?”

诸葛青觉得奇怪,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连诸葛亮都知道,不过好像他的父母都是搞科研的,那么小孩的教育应该是很重视的一项工作。这样想着,那这个孩子知道诸葛亮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。

诸葛青点点头,“是那个诸葛。”

“那你们是什么关系啊。”因为激动,小孩的脸已经有些涨红了,那双眼睛显得格外的亮,小脸因为寒风已经冻得通红。

诸葛青看着发笑,觉得这小孩真是可爱,稍微蹲下身子点了一下他的头,说:“嗯,算下来的话,应该是我的很多年以前的祖先吧。”

“啊,那样的话,不是很厉害吗??”小孩儿对诸葛青的崇拜之情因为这个姓氏油然而生,他再次下结论,“真的超级厉害啊!”

诸葛青笑笑,对这样的评价,他不置可否。如果说他那位先祖的话,毋庸置疑,那是一个非常值得钦佩的人。不过对于他,他觉得他还没有到那样的境界,至少这个年龄,与老祖宗比,相差还是大了点。

很快,王也拿着温度计走出来了,他看到两个人聊的热火朝天,心情也很好,笑哈哈地打住他们的话头,对江小星说道:“小星你在客厅玩一会儿,我先给你青哥哥量一下温度,你别乱跑啊。”

江小星被打断了兴致也不发小孩子脾气,十分通情答理,笑嘻嘻地说:“遵命!”

到房间的时候,王也让诸葛青把手抬起来,诸葛青照做,温度计的冰凉与身体接触时他起了一个激灵,感觉到胳膊那一块都有些发麻。王也一面给他理衣服一面问:“感觉怎么样了?”

“好多了。”

王也也觉得诸葛青好了很多,脸上的潮红褪下去了,虽说脸色有些苍白吧,但好歹可以下床,全身的疲软气质也减了大半。他想,医院是不用去了。

一句话完后两人就陷入了沉寂,好在江小星在院子外乱跑发出了一些声音,不然气氛多少还有些尴尬。

诸葛青听着外面的欢笑,就问他:“是昨天那个大爷的孙子吗?”

王也点头:“是,小孩儿挺可爱的,活力无限。”

“他爷爷呢?”诸葛青问,“怎么你带着他玩。”

王也无奈地耸肩,眼睛往外看,“老爷子喜欢下个象棋,今天天气又好,可能在那边大院子里和其他老人又杀上了,忘记了时间。”

在象棋面前忘我到连孩子都忘了,诸葛青觉得,这应该是对象棋十分的热爱了。不过也是,现在的老人,特别是住在城市里的,孤苦伶仃,最大的乐趣就是找上一两个棋友酣畅淋漓地下一盘棋吧。

诸葛青想起以前陪家里那位下棋,十二分的精神全投在里面,与研究卦象的专注程度不相上下,反倒是自己,常常走神,因此时常被训。抬眼看了王也一眼,不知道老了之后是什么模样呢?两个人又是什么关系呢?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浙江,十万八千里,总不可能因为一盘棋来回的飞吧,所以,除此之外就是陌生人吧,老死不相往来的那种。

想到这里诸葛青笑了笑,倒不算多么难看衬着那张脸反而多了一些久病初愈的愉悦,分明心里并不好受。这就是人的欺瞒性吧,只要做出笑的表情就 没有人会知道你真正想的到底是什么,感受又如何。可能因为生病了才这么多愁善感,凡事都要逆着他的希冀来,生活太苦太累,他真正像一条离了水的鱼,空有新鲜的外表,没啥活力。

后面王也拿出温度计,在灯光下看,“还好,37度多一点。”王也甩了几下,拍了下诸葛青的肩,说:“老青,运气好,咱不用去医院了。”

诸葛青忍不住给了他一个大白眼,但后面就是肚子的齐声抗议,他的饥饿感又跑上来了,现在诸葛青满脑子想的都是吃饭,随便什么都行。

王也明显听到了这嘹亮的叫声,抱歉地笑了笑:“诶,我怎么给忘了,老青你一天没吃饭了,饿了吧?电饭煲里有几个馒头我给你热热去。”

虽说随便吃点就好了吧,但是馒头着实太白味了,诸葛青十分不情愿地说:“只有馒头吗?你这待客之道有点问题啊,老王。”

王也挠头,他也知道诸葛青活的精致,况且十几个小时没沾一点米,说出来也挺受罪的。但家里目前着实也没有什么好吃的了,只能回答诸葛青,“诶,现在你想吃的话,就只有那些了。”

“好吧,”诸葛青不开心地回答,“馒头也行。”

诸葛青从来没觉得馒头也可以这么好吃,特别是加了一点蘸酱再配上一些咸菜的馒头。一碗米饭下肚,诸葛青觉得自己活过来了。面前的江小星在诸葛青吃饭的时候一直盯着他,看着青哥哥一脸满足的样子,忍不住问:“馒头真这么好吃吗?”

按如今的感受来说,诸葛青是真觉得馒头好吃,以往就不一定了,不过鉴于之前的推阻,直接承认下来那实在有点没面子,于是略作委婉说法,问江小星:“知道什么叫空腹嚼草香吗?”

江小星也很聪明,他滴溜着眼睛想了一会儿,说:“是不是饿了觉得什么都好吃!”

诸葛青打了个响指,眼睛一眯,笑道:“聪明。”

王也之前在厨房洗碗,等他出来就看到诸葛青在笑,笑容温软,嘴角弯弯的,一个大孩子一个小孩子,的确也给这个屋子添了很多生活气。心里冒出来一股欣慰,也算是见到狐狸生病脆弱的样子了,那时候是真难伺候,不过苦尽甘来,王也生出一种类似于父母的疼爱感。实际上,他现在看诸葛青的目光,也是如父母那样的慈爱的。想到这里,王也不由得一笑,如果自己以后真有这样一个孩子,不知道得有多少麻烦呢。

可能因为家里有个弟弟需要照顾的原因,诸葛青和小孩玩起来简直如鱼得水,他总能把江小星的兴致勾起来。说不定这顿饭后,王也在江小星心里的地位就要降咯。不过没关系,王也想,江小星多个朋友挺好的,这孩子和父母聚少离多多少也有点寂寞,正因为如此,他对谁都很热情,这本质上是一种依赖,把对父母的信任转移到对他喜爱的人身上去了。

而无疑,江小星是喜欢诸葛青的。

 

tbc.

  78 6
评论(6)
热度(7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四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