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茵

好耶!

 

【也青】《之冬》1—糖人

冬天的时候,圆明园一坡的枯枝,裸露的黄土地看不见一点生机,河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,夏日的流水声仿佛被压在寒冬之下,让人感觉全身上下都冷冰冰的。


王也在这片寒冷里卖糖人,几乎没有人来买。他吆喝了半天也只是被人当作景点拍照,下午过后就完全没有精力了。于是就自己坐在小板凳上,低头看看手机,抬头看看来来往往的游客,像个帮人看摊的。


待着无聊,手机玩厌了收摊准备走,有个人走近,让他起了兴趣。来人穿着蓝色羽绒服,戴一条蓝色的呢子围巾,全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。王爷眨了眨眼睛,目光锁在这人身上,心想这装备真齐全,一看就是有经验的。


“卖糖人吗?”


那人有几分吴音,软软的,是北方所没有的柔,王也听得熟悉,想起了诸葛青。寒冷冻住了他的思维,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,这人他是认识的。


他磕磕绊绊地开口:“老……老青?”对面的人就只有那双秋水似的的眼睛露出来,汪汪的亮,眉毛一弯,温柔地笑着,简直像吹来的一阵春风。


诸葛青将帽子取下来,长发饶到脖子上,往后理了理说:“怎么,这么快就将我忘啦?道长看起来像第一次见我似的,真让我很伤心啊。”


王也扯扯嘴角,和他逗趣:“哪能啊,忘记谁也不敢忘记您啊。”


这么远的距离怎么偏偏还遇上了,这人大老远跑到北京来,千万别又整出些什么事儿啊。不过他是怎么知道我跑圆明园来了?


诸葛青点了一个糖人的模子,笑着对王也说:“道长,来,给吹一个吧。”


王也吹糖人是半路出山,找巷子里的老人教了半天,门路摸到一点急不可耐地找了个小车就上道了。可能正是这原因,他的生意不好,几乎没有顾客上门,王也第一次在别人面前献计。

于是格外的紧张,一只小兔子啊,尾巴都缺了一块,王也的脸被冻红了,说话团出一口白气,签子递到诸葛青面前,那人不好好接,差一点落到地上,王也从下方捞起来,忍不住瞪了诸葛青一眼,说:“这么些天不见,怎么腿脚倒不利索了?”

一瞥眼瞧见那冻得通红的鼻子,还有软软的耳垂,才知道已经傻了,糖人捏在葱白的指尖正咬下一口,王也扯了他手里的帽子扣到来人的头上,一歪一扭的戴起,诸葛青觉得别扭,头偏了一下,恰好擦过王也的脸庞,那脸皮是软而薄的,但因为嘴唇是冷的,碰到同样冷的脸,如同一体。

不过终究略微有差别,两人都一愣,笑着把尴尬顺过去了,同时风也卷上了天,但效果明显,诸葛青手中的糖人分了两半,一半还在那细细的竹签上苟延残喘,另一半掉落在地上摔得粉碎。

两人一同看着地,不信看不出一个洞来,但盯着是无济于事的,王也想说,再给你吹一个吧,抬头去看那家伙,脸上的不忍与心疼格外清楚,王也心中一跳,想自己是搞砸了,本来要这糖人哄一哄远道而来的客人,教他忘记北方不近人情的寒冻,倒还是败给了这家伙较真儿的心。

“怎么办啊,老王。”诸葛青可怜地望着他。

王也揉揉他因风翘起来的头发,薄寒的天地,声音格外温暖,他说:“不怨你,怨风。我再给你吹一个。"

诸葛青就坐在王也带出来的小板凳上看周围的风景,实际也没什么可看的,开始觉得稀奇的湖——结了多少冰啊,如今也没有趣味了,看着周围光秃秃的枝干,只有那柳条稍微要柔软一些,但没了绿色,湖水又不见影,孤苦伶仃的,一排的孤苦伶仃。

“想什么呢?”王也凑近出神的那人。

诸葛青接过王也吹的第二个糖人,果酱色的皮肤,交连的糖丝在冷风中由软变硬,诸葛青咬了一口,赞叹道:“老北京的糖人果然不一样啊。”

王也问:“兰溪也有吗?”

是有的,诸葛青点点头,不过,他不说兰溪的糖人怎么样了,总之没有王也吹得好吃,或许是心理原因,诸葛青想,下次自己也学一学这技术,以后回了诸葛村可以收买白和萌,闹人的时候就拿糖人来哄一哄,或许会管用。

“请问,卖糖人吗?”

“卖的,卖的。”不容王也继续和诸葛青闲侃,生意首先好起来了,大多数是女顾客,照例都会在等糖人的时候看看诸葛青,像是这流动小摊的吉祥物,只是不会说欢迎光临,如果说的话,那种声音,可爱得犯规了.

忽然一阵冷风吹过,微微的呼啸声卷起片片枯叶,冰面上的无根草飘飞,王也想诸葛青大概受不了这天气,叫他回家先呆着吧。

“小姐买糖人吗?”诸葛青朝着路边一个姑娘招手。

王也制止他:“青,你别这么冒昧。”

姑娘却不觉得冒昧,这么好看的小哥哥,却是冬天里圆明园为数不多的景色呢,她小心地走过来,大方地要来一个糖人,这客人是诸葛青揽来的,但接下来忙活的是王也,王也觉得吹糖人不仅是个技术活,还是体力活,冷风冻得他发颤,心肺一下几乎感受不到温度。北京这个鬼天气,真是受不了受不了,王也打算提前收摊了.

姑娘走前要了诸葛青的微信,诸葛青给得倒大方,回过头看到王也推着小车要走,跟上去好奇地问:“王也你不摆了啊,生意才好起来呢。”

王也只管推车,把在身边晃来晃去的诸葛青拉到自己身边,说:“回家。”又加了句:“怕你冻着。”

诸葛青霎时安静下来,笑容咧开,像是故意取笑王也,但声音又过分温柔,“老王,我专门来找冻得呢。”

“天天没事儿干啊。”

小车压过阶梯,往上抬一抬,再滚到平地,费劲了力气,如今终于有了些余力来说话。

“来这儿干嘛呢?”王也问他。

诸葛青说:“大北京里我认识谁啊,你一个,没啦。”

“找我啊?”王也像装傻,“那干嘛呢?”

周围人很少,旅游淡季,只有车不停地在马路上流,鸣笛的声音像是从另外一个世界飞过来的,诸葛青舔舔嘴唇,脸颊似乎更红了,王也疑心他是受寒了,就说:“算了,回去再说吧。”

拉了人就走,完全不给人解释的机会。

诸葛青任他拉,不反抗,仿佛他是求着王也来拉的,他看着王也的侧脸,鼻子眼睛都这么好看,似乎比以前更好看了,他在心里发笑,会吹糖人的老王,道士都这么多才多艺吗?

 

tbc.

  238 1
评论(1)
热度(238)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四茵 | Powered by LOFTER